不知不覺中離開高雄已經15年,15年來不是不曾回來過高雄,但是,沒有這一次的這麼感傷!

高雄未必是大家的出生地,但絕對是很多南部人(包括嘉義台南屏東和澎湖)的工作所在,退伍之後我就來到了高雄,直到1987年來台南,在高雄期間約有近五年在台北工作,
所以把高雄說是我最初工作的地點,以點也不為過。

這幾年到高雄大部分都是搭車來的,這跟以前在這裡工作用機車代步,逛遍大街小巷有很大的不同。

 

剛剛在潮州還是一陣陣的大雨,北上的火車經過九曲堂,陽光露臉了,在右邊的窗外夕陽照在我臉上,想起由官田新訓中心下部隊來到九曲堂師部的景況……
↓北上的車,夕陽在右邊?…九曲堂往鳳山真的往南在走.

 


↓駁二特區這幾年名聲很響亮,在高雄待過的我,只是想來看看…

 

在鹽埕站下了捷運,我有點迷失了方向,這個以前經常來的鹽埕區,新堀江、大新百貨是比較常去的點,要不也就在待在大仁路那個空倉庫翻一翻黨外的雜誌,那個年代鹽埕區已經沒落,比較少人逛(現在好像也是這樣)。
之所以迷失方向並不是不曾來過這裡,而是代步工具的改變,還有環境的改變……

從駁二出來後想去所謂的光榮碼頭及真愛碼頭看看,沒有搭捷運,因為真的不是很對上線,就沿著公園二路往東行,來到了大義街,這個以前住海邊路要往壽山時的中間加油站,好像消失了,…還好還在,才驚覺得高雄真的變很大﹗

以前歷任的高雄市長都喊過的口號叫港市合一,我住這裡的那個代,好像幾乎每一天都樣往壽山跑,不管是早上的晨跑,或是晚上大伙們的餘興,亦或是假日的賞心悅目,而路程只有五福四路跟公園路兩個路線,大部分時機我都會在下五福橋後左拐走公園路,雖然紅綠燈數一樣多,可是這條畢竟已經是到底了,沒有警察,所以紅燈了也可以衝。

 那個時候的公園路從一路到二路,兩旁幾乎都是賣五金的,因為高雄港不屬於高雄市,所以公園一路二路以南,都被港務局以藩離圍住,無法窺得一二,現在眼前所見的,是在我那個年代無法想像的,雖然公園二路末端還有賣五金的,但是那盛況大不如前,也許台灣已經轉型,也許是我們很都產業都流不住了,也回不來。

 ↓現在掛著SAMSAUM的廣告的大樓已經蓋了超過30年,還沒完成
 

 

↓公園一路頭就是12號碼頭,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認知,但是我眼前看到的卻是真愛碼頭
 

那就逛一逛吧﹗

 ↓背後藍光的那座橋不是五福橋,以前愛河最南端的橋是五福橋

 

走過橋後,我二度迷失方向,因為我住在這裡近4年﹗……
↓海邊路48號,我住六樓

為什麼會對這裡陌生?因為這13號碼頭,以前是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,搭船往金門的地方,以前在外頭只能看到大船,而今把圍籬拆了,變成一個廣場,有點讓我時空錯亂到1981年七月,我也是在這裡搭船的,不過我不是從金馬賓館下來的,當時後是移防,而我們這個梯次移防,師長也在裡頭,所以比較慎重,30年前往上的景況是:廣場上滿滿的阿兵哥及大大的背包,大家順序進入開口笑的船艙內等待開船,記憶中應該是半夜開船的,而到金門時下船也是半夜,整整走了三天﹗

↓之所以會住海邊路,是因為我在這裡上班

 

↓上班途中,沿路以前沒有商家的,現在也都有商店在營業了

 ↓既然來了,就進去看看吧,心理想著會不會遇到老同事?

 

話說在這裡工作的期間,經常往墾丁方向跑的,以前比較喜歡走海線(林園.東港.林邊),但偶而也會走屏東.潮州的路線,所以潮州對我來說,應該不陌生,在台北工作的期間,經常來屏東找朋友,他經常帶我到潮州.南州.新埤.佳冬一帶跑,只是今天來的潮州,我完全陌生,可能是因為以前大多是別人帶路,所以想找以前吃過的一間賣牛雜湯的店,因為還下著大雨,著時花了一翻功夫,二十幾年前吃過這家的牛雜湯後,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找牛雜湯來吃看看,其結果是無法與潮州這味道相比,這就是我今天之所以來潮州最大的因素,當然,還有其他。

 ↓朝思慕念的牛雜湯

 ↓還有燒冷冰,想不到的竟然鬧雙包,以前到過這裡的我也分不出哪一家是正統了…

 ↓管他的,吃了再說

 

 

↓竹田站有大批的遊客,那是搭乘遊輪式列車的旅客,曾經吸引過我,但我覺得價前不划算,一直沒有參與過。

 


↓今天是因為學校淹水停課,所以臨時出遊


 

↓外頭下著雨,所以來個鐵道行程,好久沒拍車票了,所以來一張

 

是自己疏忽了還是因為臨時換月台上車?火車尚未關門,列車長竟然在查票,或許因為交會列車等待較久吧,我才察覺自己剛剛拍照完的車票未拿,靠﹗在另一個月台呢,雖然火車門尚未關閉……,在我猶豫之間,鈴聲響了,火車開了。
長久以來,除非是預先訂票,不然很少刷卡買火車票的,今天突然的刷卡買票,讓自己在遺失車票的情況,不至於再補票。不過我在南州車站下車,還是不了一張18元的票(價差),原因是我搭區間車來到屏東,剛好一班由新左營發車的自強號,停靠在屏東車站,要開往花蓮的,看一下停靠車站有南州兩個自後,我順勢的搭上這班列車
↓補票

 


↓南迴線往花蓮

 

 


客滿了,假日都是如此,我也很習慣的停靠在列車與列車的狹小空間,此時,突然有人叫起我的名號,喔,原來是以前的同事,只是,老了,一時之間想不起來他的名字
↓少年同事

 

↓屏東車站也不下數十次,可是從來也不知道在第一月台北側有個小月台,這種擋車裝置好像在阿里山等車站看過,只是不知道若是駕駛不留意直衝的話,這種裝置會有用嘛?

 

↓南州糖廠的冰棒

這兩款冰棒相較於其他糖廠,是比較特殊的口味,桂圓冰棒除了在仁德吃過,其他好像也少見到,不過仁德的是純桂圓,沒有加枸杞,我好奇的是,都是標榜台糖,雖然是不同產地,除了賣的口味不盡相同外,連售價也大不相同,仁德(含虎山)糖廠,好像只要12塊,旗山、善化都要15元起跳,真的是一國多制。

 

↓遺憾的是今天大雨連連,連來烤肉的都躲到列車裡頭

 
↓549還有滿地掉滿地的蓮霧

 

↓一些表演都掛了休息牌


↓不過這並不全然是壞事,至少這景象很悠哉清淨

 

↓有一點我一直想不通,這壓桿餵食麼我壓進土裡,不就他自動會上升….

 

↓等往潮州的莒光號,南下北上開車時間差一分鐘的莒光號同時進站,在同一月台,不由得讓人心驚,台鐵這防止追撞或是交錯會車防狀的控管是怎麼做得,這用if……..else程式寫得出來嘛?

 


↓高屏溪上的舊鐵道大橋…

 

↓斷橋的南端還停留一列車廂尚未拖走(左方中間深藍色部份)

 

↓無辜的表情

 

 

來到了高雄,我的鐵道之旅,變成捷運之旅......

↓好像在晚間第1次來到這裡,相片拍出來效果比較好喔

 

 ↓來到鳳山這裡,有個新地標

 

 

↓當然少不了來這裡拍夜景

 

其他的相片在

 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16886502479370681313/hohlDH?noredirect=1#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Aniki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